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

悼金大中


张素初

最近噩耗频传,我连续失掉一名同班学友和上一班学长的夫人。他(她)们都是创造了历史的杰出人物。我怀着悲痛和崇敬的心情,悼念他(她)们。回忆二十五年前的旧事。

一九八四年,我被接受进入哈佛大学的“国际事务中心”(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, CFIA)。八月十八日逝世的前南韩总统金大中是我在CFIA的同班学友。经常见面交谈,他曾到我家做客长谈,并且送给我一幅他的书法,用中文书写的条幅“事人如天”,表明他的政治理念。我们之间关系十分融洽。后来他当选韩国总统,并且亲自访问平壤,跟金正日握手言和。因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。他是在南韩争取民主并且同北韩和解的代表人物,并且是備受迫害的异议人士,后来当了总统,被誉为“亚洲的曼德拉”。

CFIA开学时,我第一次跟金大中见面。他用中国话对我说:“我爱你们中国人。”我感到十分亲切,回答说:“我们一向支持你的正义斗争。”就这样开始了一段真诚的友谊。

这位久经风霜的南韩政治家个子不高,文质彬彬,衣冠楚楚。当时他已经五十八岁,仍然红光满面,一头乌发。他说话慢条斯理,观点明确,为人直爽。见面时总是笑嘻嘻地握手问好。只是他走路一瘸一拐,是被卡车撞伤的。那是朴正熙对他的一次未遂暗杀,留下的残疾。

1980年,光州“五一八”起义,全斗焕出动坦克,伞兵镇压,杀了二百多人。金大中以“叛国罪”被判死刑。后来在美国和世界舆论压力下,全斗焕政权不得不把死刑改为无期徒刑。后来又改为二十年监禁。金大中告诉我:“我服刑两年半。还有十七年半刑期。”他的太太李姬镐(贤淑朴实的妇女,毕业于田州纳什维尔的皮巴迪师范学院)接着说:“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写信寄到监狱。”金大中向太太微笑点头,说:“对,我一共收到她六百多封信。”

在美国压力下,全斗焕政府放他出狱来美国保外就医。条件是不得离开美国。我们全班应邀访问加拿大,他就未能成行。

那时他除在哈佛做研究之外,还担任华盛顿的南韩民权委员会主席。他每周来回穿梭于华盛顿和波斯顿之间。他在美国各地做演说旅行,联络美国政界,教会,并且广泛交结美国学生,宣传民权,介绍韩国情况,争取美国政府对韩国民主力量的支持。我虽然不懂韩文,但见他声情并茂,是个很能使听众动情的演讲人。

这位南韩爱国者出生在韩国西南沿海的一个小岛上。他的父亲原来务农。后来到木浦市开了一家旅馆,把全家搬到城里。

金大中毕业于首尔庆熙大学国际经济系。1949到1953年经营海运生意。并且办了一份报纸。1954年开始进入政界。1961年当选国会议员。1963,1967,1971年三次连选连任。他是反对党派的执行委员会委员,曾经数度担任反对党的发言人,并被选为反对党政策制定委员会主席。

他反对全斗焕政权,因为它反民主,压迫人民,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。贫富悬殊越来越严重。政府高官贪污盛行,争权夺利,造成社会不稳定,削弱了国家安全。

无论是朴正熙还是全斗焕政权,都拿共产主义吓唬人民。

金大中特别关注南北朝鲜统一问题。他批评朴正熙的所谓“维新宪法”名义上为统一做准备;实际上是为了维护他自己的独裁统治。全斗焕则把民主人士关进监狱。金大中认为,要促成南北合作,最终实现统一,韩国政权必须先讲民主,取得内部团结。他在1971年竞选总统时,曾就和平统一问题提出三点建议:第一,和平共处;第二,和平交流;第三,和平统一。和平共处时期,双方应该达成互相接受的协议,彼此承认对方的主权,避免又一次军事冲突。第二阶段双方互派代表团,定期举行会议,推进经济,文化,体育交流,以逐渐恢复信任,取得共识。最后找出实现和平统一的具体办法。

金大中说,他的三点建议跟北朝鲜建议的联邦制不同。平壤并不承认双方的独立和主权是统一的第一步。金大中认为这一步是必须的。关键在于双方的诚意。他认为和平统一主要靠双方采取主动。同时也要争取美国,日本,苏联和中国四大国的支持。他批评美国的政策。他认为美国必须尊重韩国人民在恢复民主政府和南北统一的基础上,建立美好前途的愿望,并且认识到韩国人民有自己解决问题的决心。

尽管朴正熙拥有庞大的政治资源,千方百计操纵选举,金大中仍然在1971年的大选中,赢得了百分之四十六选票。因此,成为朴正熙的眼中钉。他一生中多次险些丧命。1973年,他在日本旅馆里被韩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绑架。用小船送到海上,绑住他的双手,准备把他沉到海底。这时,上空突然来了一架美国飞机。特务们慌张失措,只好把他放了。

金大中最好的时刻是2000年六月,金正日在机场拥抱他,并且陪伴他进入平壤,沿途受到数十万民众的热烈欢迎。根据他的“阳光政策”,南北朝鲜把他们的公路和铁路连接了起来。并且共同建立了一个工业园。两百万南韩民众访问了北朝鲜的度假山区。人们从电视上看到分离了半个世纪的南北方亲人重聚,互相拥抱痛哭的动人场面。

这位毕生争取民主和南北和解的政治家,中国人民的朋友,于八月十八日溘然长逝,享年八十三岁(他比我大八个月)。二十五年前相交欢谈的日子仍然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。

我的上一班学长班尼诺. 阿奎诺是菲律宾反对党领袖,前参议员。他在结束了CFIA 的学业以后,回到马尼拉。刚下飞机,就在机场被马可士派人把他枪杀。CFIA为了纪念他,特别在大楼里辟了一个房间,邀请他的夫人科拉宋来参加阿奎诺学长的追悼会。我们班的同学都参加了那个追悼会,会见了科拉宋。

后来科拉宋回到马尼拉,依靠“人民力量”(People Power)推翻了马可士的独裁统治,并且当选菲律宾的第十一任总统。因为她恢复了菲律宾的民主制度,被誉为“菲律宾民主的偶像”。她是菲律宾,也是亚洲第一位女总统。任期1986-1992。她于2009年八月一日逝世,享年七十六岁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